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消息 正文

关于开展2011-2012第二学期实验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2-05-16点击数:

各学院、实验室:

为了全面落实教学执行计划,保证实验教学地顺利进行,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验(实践)教学及其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结合学校 “实验教学月”活动,现组织开展本学期实验教学专项检查。通过活动的开展,旨在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和学生对实验教学的认识程度,切实建立起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我校实验教学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和运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现将活动内容安排如下,希望各学院及实验室认真组织,做好“实验教学月”的各项工作。

一、实验教学过程检查

1、学院自查:各学院组织专家对实验教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将检查结果形成总结报告,于5月29日前提交至实验室管理科。

检查的内容包括:(1)实验教学秩序:教师遵守作息时间情况;学生到课率;实验课表,调、停课以及补课情况;(2)教学资料及质量:实验指导书或讲义、实验日志;实验课教案(含教师预做实验报告);指导教师配备及指导情况;仪器设备台套数和完好情况;实验教学效果、实验报告;实验教学考核情况(成绩记录单等)。

2、学校抽查:实验设备处将随机对各学院实验室的各项内容进行抽查。

3、督导员听课:依据教育管理平台各学院上传的实验课表随机抽取,请各学院及时更新网站相关表格。

二、实验教学质量网上调查

为更好的了解学校实验教学情况,配合教学检查,特做本次调查。主要面向已开设实验课程的本专科学生和一线实验教师,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对实验指导教师的教学过程、指导方法、责任心等和对实验室软硬件的意见或建议;教师对实验教学管理机制与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

希望有更多的同学与老师参与到本次调查中,为学校的实验教学工作献言献策,您的回答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实践教学质量,帮助学校做出正确决策非常重要,希望能得到您的配合和支持,请将您的意见或建议发至实验设备处邮箱:sbc_qust@163.com,可选择匿名形式。

三、实验项目安全审查

在现有实验教学体系中,部分实验项目大量使用电炉、烘箱等高功率电器,部分实验项目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这些实验项目,各实验室整理统计后,将清单由学院汇总报实验设备处。

各学院应针对这些实验项目,研究整改方案,在保证实验教学目的的前提下,如何改革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减少化学危险品用量,减少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数量,保证实验教学过程的安全性,消除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请各单位重视本次活动,接到通知后,按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及时完成并收集好相关材料。

联系人: 曹磊

电话:84022829

邮箱:sbc_qust@163.com

学院地址: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15 jxjc.q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