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目标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目标规划

改革与发展

改革思路:

(1)构建新型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体系。以国家教育部对高校教育改革系列方针政策为指导,结合考虑本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青岛科技大学的实际情况,构建新型机械工程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以满足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要求,突出实验教学的先进性、实验课程的相对独立性、实验设置的层次性和阶段性、实验基础上的创新性和实验室的开放。

(2)加大实验室的投入,近期内计划增加实验设备投资近千万元。

(3)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实行全天候开放,供全校机类、近机类和非机类学生进行机械基础或专业基础的实验,同时对山东省甚至全国机械类专业学生实行开放,实验方式可采用现场实验、仿真实验、异地联网实验等形式。

(4)加强实验教材的建设。随着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实验室的硬件有了较大改善,加之新的教学计划的实施,使原有的一些实验教学教材、实验指导书已不能满足改革后的教学要求。为此,中心提出要处理好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条件、基础实验与综合实验以及创新实验等几个关系,以达到教学大纲要求为目标,做好实验教学教材的建设工作。中心制定了中长期实验教材编制计划:中心教材必须符合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对不同年级的使用课程留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中心各实验课均使用自编或引进的高水平实验教材,各类实验教材要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充分体现自身的特色;对独立设置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编写好与相关理论课程配套的实验教学教材,对没有独立设置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编写和主教材配套的实验指导书及参考资料;教材应多样性(包括立体化教材),有宽广的覆盖面和足够的实验项目(包括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软件多媒体教学课件);教材内容要反映课程内容与体系改革以及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的成果,既要体现基础性又要具有先进性,既要体现学科的内涵、实验内容的更新,又要有反映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现代实验技术和手段。

(5)实验中心将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如实验室注册准入制、网上实验预约、设备使用情况网络监控等措施,以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6)拓宽实验内容。将传统实验、创新实验、仿真实验、设计型和研究型实验结合在一起。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7)逐步实现现场教学和远程教学相结合。建设与局域网连接的可视化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兼防盗系统),并开展远程教学试验。本实验中心拟进行计算机仿真技术拓宽,建设一个开放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网站,可对全省甚至全国各高校开放,实现省内甚至各高校的资源共享。

(8)加强实验方法和实验手段的改革。

重点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我训练为主,教师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模式。实验安排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分阶段不同实验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验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逐步推广多媒体实验教学、虚实互动实验、虚拟仿真实验等。增加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积极开展和推选双语教学。采用灵活多样的学生实验考评方法等。

(9)加强实验中心管理体制及教学管理体制的建设和改革

第一,基于“流动、开放、竞争、协作、分布集中、公开、公平、定职定责”的原则,改革中心的管理体制,主要包括用人制度、主任负责制、考评制度、教学运行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对外开放运行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经费投入制度、保障制度等方面。

第二,改革实验教学管理体制:

①实验中心建立了严格的教学评价体系与监控机制,如制订实验主讲教师负责制、辅导答疑与批改作业制度、课程考核方案等,以及实验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等;

②实现实验中心在所有工作日面向全校学生全面开放,采用实验预约制,逐步实现学生预约登记→实验室安排→学生做实验,加快网上虚拟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建设,使得学生可以不受时空限制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进行的实验;

③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并根据中心的实际情况加紧、加快制定和完善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对实验设备及实验教学相关文件均要逐步实现计算机归档管理;

④中心和各实验室加快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建成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全面推进中心日常管理、运作和实验教学的网计算机化、信息化、网络化和集成化。

(10)重视并加强实验队伍建设

加强中心实验队伍建设,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安排和优化中心实验队伍的岗位职责、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基于开放、公开、公平、择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定岗定责的原则组织和管理中心实验队伍,采取各种措施和创造必要的条件,鼓励、支持中心人员持续不断地实现自我增值,如攻读学位、访问进修、培训等,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具有较强教学、科研和技术能力的复合型的高水平实验队伍。

(11)围绕实验教学体系及课程改革,重新规划实验室的布局

中心在实验室体制的改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围绕实验课程、实验内容改革,重新规划实验室的布局,即按实验课程的需要,按功能设立实验室。按照课程改革的规划,中心的实验室布局划分为:机械原理与设计实验室、材料力学及工程材料实验室、金属工艺学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工程实验室、工程图学及CAD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

实验中心制订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以保证所有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在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方面,由中心统一管理实验室的日常开放工作,实验仪器设备、资金及项目统一管理、调配和运行协作,实验器材统一采购,改革后的各实验室对各门课程开放。实验中心对管理工作进行分工、按仪器设备管理、器材管理、日程事务处理设立岗位,提高了仪器设备的维护水平、器材的利用水平。将教师的精力集中于教学内容、实验方法的改革,每门实验课程设立了主管教师,负责实验教学、实验改革。这一系列的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实验中心的运转效率,提高实验室资源的利用率。

通过实验教学改革要达到以下目标:

1)知识方面,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机械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方法、基本技能及基本理论, 了解现代机械设计与制造的新技术与实验知识;

2)能力方面: 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初步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3)素质方面: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的思维方法、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钻研探索精神。

学院地址: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15 jxjc.q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