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经过六十多年建设,已形成以机械学科为主,能源动力、船舶与海洋、交通运输、力学、材料及仪器科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机械学科框架。多年来,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始终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创建了一整套与企业实际需求有效结合的工程化实验教学体系,相继得到了各级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于2005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2007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强化基础训练,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三个层次的培养,为学生参与科研和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和方便,已成为大机械学科创新型复合人才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基地。本中心现为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构建具有国际化意识大机械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基地。

本中心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作为主要支撑点,成功申报了“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聚合物加工技术及其相关热物理科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轮胎关键设备及先进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申报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点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山东省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强化建设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重点实验室、机械设计及理论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化工过程机械泰山学者岗位、山东省高分子先进制造技术科研创新团队等,构建了培养多层次学生的大机械学科框架,培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工程硕士等各个层次的人才在社会上都有良好的发展,为山东和全国的化工、橡胶、塑料和机械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中心现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首批百名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化工部劳动模范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青岛市技术拔尖人才2人,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些优秀专家和人才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在教学方面,本中心先后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承担了省级教学改革立项12项、省级实验研究立项8项。累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4项,山东省实验教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6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全国多媒体大赛高教理科组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青岛科技大学教学研究成果特等奖、一、二、三等奖40余项。

在科研方面,本中心始终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水平,以开发和产业化所取得的效益来促进教学和科研的良性循环发展的教学科研互动”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多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技术研究,逐渐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先后承担国家 “七五”、“八五”、“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承担省部市级纵向科研项目5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四等奖1项,荣获中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石化技术发明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市级科技奖3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权1项、德国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权20余项,获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银奖1项。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良好的实验环境吸引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学科竞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和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和山东省“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中国国际机器人锦标赛”、全国帆船与游艇设计大赛”、数控加工技术大赛中均取得了好成绩。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3项,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冠军1项、亚军2项、季军3项,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

学院地址: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15 jxjc.q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