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消息 正文

实验设备处2008年工作要点

作者:时间:2008-01-02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实验设备处文件

青科大实字〔2007〕8号

实验设备处2008年工作要点

工作思路:

实施一个优化: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

建设二个体系:“3+1”实验室装备平台体系;实验教学体系

强化二项管理:仪器设备购与管理;实验技术队伍管理

实现一个目标:学校实验室资源综合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服务理念:置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强化管理。

2008年是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整改年,也是干部新一轮聘任的第一年,实验设备处根据《青岛科技大学2008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3+1”实验装备平台的内涵建设,实验课程与教学实验项目的优化,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取得的成果,提高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使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做好如下工作:

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1、围绕“3+1”实验装备平台内涵建设,强化公共基础实验平台,打造专业实验平台特色,借助科研实验平台的强劲势头,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辐射作用,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发挥作用。

2、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实验室的内部运行机制。组织学院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的特点进行实验室内部运行机制的改革,充分发挥学院及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3、按照2005~2007年实验建设项目专项投资责任书和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验收标准,对2005~2007年三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总结与效益评测。

4、启动0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按照“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行论证,形成学校建设方案,提高经费分配和使用的透明度。

5、协同发展规划处和相关学院做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泰山学者实验室”的建设。

6、做好2006~2008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技术成果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

7、做好全校计算机房计算机自动计时计费管理。

8、做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力争在省级和国家级上有新的突破。

9、做好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实验室建设项目、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探讨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用房的收费管理机制。

11、做好专业实验室评估的准备工作。

二、实验教学与改革

1、与教务处联合召开实践与实验教学专题研讨会,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改革实验室开放办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内涵。

2、加强实验课程与教学实验项目建设,按照实验教学体系的要求,优化教学实验项目设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展“精品实验项目建设”工作。

3、结合“实验教学月”活动,加强实验教学的计划、任务、排课管理,完善督导、评估机制,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实验技术队伍聘任与建设

1、配合人事处进一步完善实验技术人员聘任文件。实施“固定编制+流动编制”,“聘任制+合同管理”的改革方案。做到固定编制精干,流动编制用活。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定编管理办法》。

2、配合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制度。举办培训班和系列专题研讨会,不断更新与提高实验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协同人事处起草学院实验技术人员考核标准。

3、提高实验技术职称层次,补充较高层次的实验专门人才充实实验技术队伍,进一步改善年龄、学历、职称层次结构。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方法、实验技术改革上下功夫,多出高层次实验技术成果,带动业务素质的提高。

4、探讨聘用研究生从事实验室“三助”工作。

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管理

1、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网上预约使用机制,规范使用与维护记录,扩大开放度。

2、积极参与山东省科技厅大型仪器协作网,扩大大型仪器设备在省内的开放与影响,取得上级资金的支持。

3、以国家教育部高教司[2000]010号文件和22号文件为基础,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探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综合效益测评。

4、继续做好申购大型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工作。

五、仪器设备购置与管理

1、坚持仪器设备采购“阳光工程”。按照仪器设备招标采购的工作流程及议事规则,做好08年仪器设备购置工作。

2、建立仪器设备质量反馈体系,强化仪器设备的购置后的管理工作,加强仪器设备到货后的验收。

3、建立青岛科技大学仪器设备专家库。发挥专家在设备论证、评标购置中专业优势作用。初步建立仪器设备供应商的资料库,特别是进口仪器公司的资料库,以摆脱现行进口仪器供应商较少的被动局面。

4、认真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有关进出口管理方面最新法律、法规及其他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进口设备的报批、免税、商检及提货验收等工作,努力为学校节省资金。

5、做好仪器设备验收建帐和仪器设备动态管理工作,做好仪器设备报废、回收、再利用,按照规定的程序处理一批废旧设备。

6、做好并规范实验室及实验教学各种数据的上报,强化数据上报人员的培训与责任意识,做到准确、规范。

7、探讨实施零星仪器设备采购网上竞价系统。

六、加强全处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

结合处级干部新一轮聘任与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实验设备处的工作职责,调整科室与岗位职责,激发内部管理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建立服务规范、内外监督、廉洁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妥善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规范办事程序与提高工作效率的关系。加强处内文化建设,把实验设备处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的处室。

七、努力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学院地址: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15 jxjc.q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